最新消息
news

品酒釀酒樣樣來   園藝系「果樹學」特色課程玩創意

    果樹為國際重要經濟作物,臺灣果樹產業面積與總產值亦高居園藝作物之首。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每年開設「高級果樹學」及「落葉果樹學」特色課程,還設計葡萄酒基礎入門與品評活動,讓學生能獲得教科書以外的科學、產業及政策最新動態。

    生農學院自創立以來,持續致力於果樹栽培、育種、採後處理利用、病蟲害管理、產品運銷及產業政策之教學與研究創新,為國內外培育無數果樹專業人才。對此,園藝系特別開設「高級果樹學」與「落葉果樹學」,希望透過特色課程吸引學生參與,培養相關領域知識。

    「高級果樹學」由果樹學領域教授群共同開設,是從事果樹研究的園藝系碩士生必修課程,園藝系表示,課程基本架構除了固定的課堂講課及學生分組專題報告之外,也在學期中舉辦兩次果樹論壇,邀請國內外產官學果樹領域專家進行座談及專題演講,讓學生能獲得教科書以外的科學、產業及政策最新動態,也藉此鼓勵學生與專業人士交流互動,有助於進入職場後建立專業人際網絡。

高級果樹學課程。

 

    除了基本課程,2014年起也加入為期兩週的葡萄酒基礎入門與品評活動,園藝系說,這是臺大所有課程中獨一無二的設計,目的在於讓學生能夠對園藝作物中,經濟及文化價值最高的葡萄與葡萄酒,具備基礎產學背景及品評能力。課程第一週介紹葡萄酒之釀造與品質構成、品評方式及標準以及田間栽培與風土如何影響酒之品質;第二週則進行實際品評,活動中除介紹葡萄酒的歷史發展、葡萄品種及酒的型式與特色,同時也讓學生藉由比較不同產區、不同品種或不同勾兌方式所製成的相近酒款,有效率且快速學習葡萄栽培與葡萄酒品評的基本知識與常識,並親身體驗葡萄酒文化的內涵。

葡萄酒基礎入門與品評活動。

 

    臺灣雖以熱帶及亞熱帶果樹聞名,但落葉果樹的栽培與生產亦具備相當經濟規模與潛力,探討原自溫帶的落葉果樹於亞熱帶氣候的生理特徵與特殊栽培技術,在氣候變遷之趨勢下,極具學術與應用價值,也突顯本校在果樹教學研究之獨特國際地位。因此「落葉果樹學」自2006年起以全英語模式授課,即吸引眾多國際學生與交換生選修,近年來修課之外籍生已佔總修課人數半數以上,極具國際多元特色。

 

落葉果樹學到校外產業參訪。

 

    「落葉果樹學」分為上下兩學期,上學期授課主題為傳統木本落葉果樹如蘋果、桃、李、梅、柿等之栽培生產,輔以大量補充資料,對國內外最新之研究與產業模式進行探討。下學期授課重點則在莓果類作物,除在臺灣已具備產業規模的葡萄及草莓,更針對新興高經濟潛力與保健功效之藍莓、黑莓、奇異果等「超級水果」,介紹其基本園藝科學,並探討全球及臺灣之產業潛力與栽培模式。

   落葉果樹學課程形式多元活潑,除實體課程更包含線上影片觀看、產業參訪,有效增進學生學習興趣,園藝系表示,學期中的課後分組專題有別於純學術性專題報告,小組成員需從產業媒體及專業新聞中,發掘出相關議題,與授課教師討論後,整理發展成一個完整的專題。除培養分組活動之團隊合作精神,同時建立學生掌握時事與產業最新動態之習慣,進而與學術進行連結之專業能力。本國生除普遍適應以英文完成作業及應試,亦主動以英語進行專題報告與討論,並在課外及產業參訪活動中,積極與國際生進行交流與討論,對本國生英語表達與社交能力有明顯提昇,更彰顯生農學院推動課程國際化之成效。

葡萄酒莊參訪行程。

Wine tasting and wine making all come to play with creativity in the special course "Oenology" of the Department of Horticulture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Fruit trees are important international economic crops, and Taiwan's fruit tree industry area and total output value are the highest among its horticultural crops. The Department of Horticulture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fers special courses on "Advanced Oenology" and "Deciduous Fruit Trees" every year.

 

Winery visit itinerary

 

 

In addition to the basic courses, a two-week introduction to basic wine and tasting activities have been provided since 2014. The Department of Horticulture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said that this is a unique design among all courses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t aims to enable students to appreciate the high economic and cultural value in horticultural crops, especially grapes and wines, combining basic industrial and academic background with appraisal capabilities, providing educational experience beyond textbooks.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