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洞洞與花牆」特展6月27日開展

減法策展--見證歷史建築的農業意象

 

農業陳列館推出「洞洞與花牆-臺灣戰後建築的文化情調」特展,邀請民眾一同體驗洞洞館之美,認識臺大生農學院在保存歷史建築上的努力。這項特展於6月27日開展,7月16日將舉行開幕儀式,免費參觀,展期至11月12日,邀請大家來您體驗臺灣戰後建築的文化情調

 

光影長廊帷幕

 

策展最常見的手法是在大型室內空間中,加入大量室內的展品擺設、燈光和音效等展覽元素,達到策展的效果。農業陳列館這次以減法策展方式,只輕輕地放入少量的展覽元素,減法拆除過去近六十年展覽後殘遺過多的裝潢,尋回二樓光影長廊洞洞光影之美,見證歷史建築的農業意象,彰顯農業陳列功能與歷史建築保存二者的永續共存。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系(由農業推廣系更名)系主任彭立沛表示,農業是臺灣文化的重要根源,早期農業陳列館為臺灣推廣農業外交的國際視窗,經常接待外賓以瞭解臺灣農業文化與土地改革。近年已成為都會區食農文化與農業推廣教育的重要基地。洞洞館因為特殊造型和座落,是臺大莘莘學子與校友的共同回憶。洞洞館外牆採黃色及綠色琉璃筒管帷幕設計,象徵稻穗與稻葉,洞洞光影隨時間產生動態的窗影變化,天圓地方的天井採光與雙樓梯建築語彙,傳達出臺灣傳統文化的建築意象。洞洞館的卓越建築構法與細部設計,將文化符號鑲嵌於建築功能之中,在台灣建築史上佔有一席之地,並於2007年10月獲臺北市登錄為歷史建築。 

 

     

 

陽光透過紅色玻璃照射入館,形成雅致景象

 

  洞洞館的設計者張肇康建築師是華人近代建築史上的傳奇大師,他設計的洞洞館是因應空間規劃與農業文化陳列需求,而發展出具農業文化內涵的現代主義建築,是張肇康建築師設計思想實踐的成熟作品。農業陳列館於1959-1962年間設計建造,1963落成啟用。建築構造採清水模呈現粗曠主義風格,一樓融合基座迴廊、屋身及屋頂簡潔呈現現代主義的式樣。

農業陳列館彭立沛館長是少數具有建築師身份的臺大學者,他表示,任何建築物都有生命週期,經歷長期使用之後,必然需要定期修繕來維持空間的舒適與功能;臺大生農學院盧虎生院長特別重視洞洞館的保存修繕,2018年起就積極以小工程方式,循序漸進地保存修復如團扇形天窗和旋轉梯、農夫像、琉璃筒管,以及復原光影長廊等,希望盡可能保存各項珍貴紀錄和回憶,期使農業陳列功能與歷史建築保存得以永續共存,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彰顯農業陳列功能與歷史建築保存的永續共存,農業陳列館特別規劃了「洞洞與花牆-臺灣戰後建築的文化情調」特展,邀請各界一同來體驗洞洞館之美,認識臺大生農學院在保存歷史建築上的努力。 

 

引入陽光的洞洞與毛玻璃窗

 

 

此一特展由農業陳列館與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合作舉辦,並由重視建築構法教育的吳讓治建築文教基金會協辦。策展人徐明松老師特別挑選與張肇康同一時代,饒富意味的花牆各式做法,讓「洞洞」館是在一個完整「花牆」文化脈絡出現的嘗試,參展的建築師,除張肇康以外,尚有王大閎(1917-2017)、賀陳詞(1918-1994)、陳其寬(1921-2007)、陳仁和(1922-1989)、修澤蘭(1925-2016)、呂阿玉(1929-2003)等臺灣近代多位重要的建築大師。

 

這項特展將於6月27日展,7月16日舉行開幕儀式,展期至11月12日止,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地點為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臺大農業陳列館光影長廊,歡迎大家踴躍參觀。洽詢電話:(02)33663968

Welcome to visit post-war architecture taste from 16, July at Agricultural Exhibition Hall

 

The Agricultural Exhibition Hall launches a special exhibition " Stacked Hallow and Flourished Wall - Culture Atmosphere from the post-war Architectures in Taiwan", inviting the public to experience the aesthetic surrounding of the hall and understand the efforts of the College of Bioresources and Agriculture in conserving historic buildings.

 

 

 

The conventional method of curation usually adds a large amount of indoor exhibits, lighting and live sounds etc. of exhibition elements in interior spaces. This exhibition, the Agricultural Exhibition Hall adopts the method of subtractive curation, and only gently puts in a small amount of exhibition elements. Subtraction removes the excessive decoration left over from the exhibitions of past 60 years. The exhibition re-explores the magnificence of dynamic light and shadow in the corridor on the second floor and witnesses the agricultural image of historical buildings. In this sense, it highlights the sustainable coexistence between the functions of agricultural exhibition and the preservation of historical buildings.

 

 

 

This special exhibition will be launched on June 27and until November 12. The opening ceremony will be held on July 16. Visiting is free and welcome.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