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日本兵庫縣立大學淡路景觀園藝學校見習臺大鄉村農業體驗  開創學術交流新模式

 

文/圖:闕河嘉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之國際合作夥伴學校,日本兵庫縣立大學淡路景觀園藝學校(Awaji Landscape Planning & Horticulture Academy,ALPHA),於10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Hiroshi Takeyama副教授率團前往宜蘭員山鄉,參與「大學PLUS:邁向食鄉居城的社會新責任平台」課程之一,由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闕河嘉所開設的「鄉村農業體驗」課程,兩校師生積極交流討論如何提升學生食農素養以及活化鄉村發展的方法。

日本兵庫縣立大學淡路景觀園藝學校見習生傳系副教授闕河嘉開設之課程。

 

    闕河嘉自2015年開設「鄉村農業體驗」課程,帶領數十名學生前往宜蘭深溝村協助在地農民的農事活動(援農),開啟了臺灣大學學生移地到農村學習的課程設計。該課程強調,藉由實際參與鄉村中的農事體驗,學生能透過身體接觸來認識鄉村,並與在地農民交流溝通,了解農業除提供食物的功能外,所具備的農村、農業、農民價值面向。同時,農友引領學生如何體會農民生活、瞭解農村發展困境、認識當代農業議題。宜蘭員山鄉成為學生的學習基地,臺大師生成為員山鄉「半農興村」農村復振實踐的重要成員。

「鄉村農業體驗」課程強調藉由實際參與鄉村中的農事體驗,讓學生能透過身體接觸來認識鄉村,並與在地農民交流溝通。

 

    ALPHA與臺大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簽署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前來參訪大學生食農教育如何接合農村社區發展的課程設計。ALPHA以景觀園藝為實踐手段,以提供地方人才培育、地方活力振興為課程發展的核心精神。此次來訪觀摩鄉村農業體驗課程,瞭解如何以學生身體力行的方式移地授課,提升自我的食農素養,與實際融入鄉村發展的創新方法。

  ALPHA來台參訪,學生交流熱烈。

 

    交流活動共有兩天,參與了賴青松和曾文昌農友的農事活動,包括了水田整地、鋪田埂、菜圃拔草、種蒜苗等活動。第一天農事結束後,學生們一起共煮晚餐並與農友進行座談會。兩校師生與農友針對如何突破農村人口老化、當代新農和青農以農為職業的本質和機會、提升公民理解農業和其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等議題進行熱烈的交流與討論。

交流包含參與農事活動並與農友進行座談。

 

    ALPHA的Hiroshi Takeyama副教授表示,非常認同臺大「鄉村農業體驗」課程以身體力行的體現教育為教學方法,提供非農業專長背景的學生,在有限的時間中,真正踏入農村、實地耕作、認識農友、瞭解農村的生活。讓更多的非農專業學生感覺到自身和農業的關係。農業不再只是農夫的工作,農產品不再只是糧食,而是他們生活的一環。對於農業專業背景的學生,則從田野調查出發,設計思考解決農村發展的議題。

 

    ALPHA師生與臺大師生藉由農事體驗、農友帶領和解說、彼此的交流討論中開創了兩校學術交流的新經驗。

 

兩校藉由此次建立新的交流體驗,期待未來能密切合作。

 

原文:http://host.cc.ntu.edu.tw/sec/schinfo/epaper/article.asp?num=1422&sn=17342

Awaji Landscape Planning & Horticulture Academy, Japan, learn on the job with rural agricultural experience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reating a new mode of academic exchange

A team from Awaji Landscape Planning & Horticulture Academy (ALPHA), an International Partner School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ed by Associate Professor Hiroshi Takeyama, visited Yuanshan Township in Yilan from November 30 to December 1, 2019, to join the Associate Professor of Bio-Industry Communication and Development Ho-Chia Chueh’s class “Rural agriculture experience,” which is one of the classes from “University PLUS: Towards a new social responsibility platform for living in the city.” Faculty and students from the two universities actively exchanged ideas on how to improve students' food and agriculture literacy and ways to activate rural development

 

 

Awaji Landscape Planning & Horticulture Academy learns on the job from Associate Professor of Bio-Industry Communication and Development Ho-Chia Chueh’s class “Rural agriculture experience.”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