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生態文明」結合「建設性新聞」為生病的地球尋求解方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積極倡議「生態文明」和「建設性新聞學」,以推廣文化與社會公益、提升新聞人素質與報導品質、促進永續生活與發展為宗旨,每年更舉辦「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以建設性新聞方法擴大媒體影響力。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今年邁入第四屆,前三屆台灣大學共有6件得獎作品。(照片提供/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

 

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生態傳播專題」課程,於3月30日由授課教師林如森,邀請該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到課堂上專題演講,她從認識假新聞到尋找解方,一步步培養學生的媒體識讀能力。她說,數位時代下,不實資訊四處流竄,我們該如何防制假新聞?又要如何辨識假新聞?阮淑祥並提出建設性新聞(Constructive News)作為解方,帶同學在資訊爆炸時代不被假新聞擊敗,精彩演講內容獲熱烈迴響。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到課堂上專題演講,教學生從認識假新聞到尋找解方,一步步培養學生的媒體識讀能力。

 

阮淑祥以實際案例解說,除了鼓勵學生跳脫同溫層,也提出防止假新聞三步驟:批判思考、新聞素養、多想幾分鐘,來防止假新聞擴散,「當你義憤填膺準備按下分享鍵時,請再思考一下。」

 

 

辨識假新聞是當前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面對假新聞肆虐,近年來各國媒體紛紛提倡建設性新聞學,強調新聞需以更全面、多元的角度看世界,並針對問題提出解決之道。阮淑祥說,媒體信任度不斷下降,媒體環境亟待改革,因此培育建設性新聞人才更顯重要,而「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正是讓學生與專業媒體人發揮的平台,去年有很多台大學生獲平面及影視報導學生組首獎。而阮淑祥也坦承,雖擔心疫情嚴峻會影響大家投稿意願,但其實疫情中也有很多值得探究的議題,「最壞的時代,也可能是最好的時代。」

 

阮淑祥說,媒體信任度不斷下降,媒體環境亟待改革,因此培育建設性新聞人才更顯重要。

 

面對假新聞肆虐,近年來各國媒體紛紛提倡建設性新聞學,強調新聞需以更全面、多元的角度看世界,並針對問題提出解決之道。(照片提供/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

 

生傳系林如森老師表示,地球暖化引爆之極端氣候,讓「我們的家」遭受空前的環境災難,亟需以「生態文明」的態度來善待地球,因為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種進程,跟隨在工業文明之後的文明新形態,它強調人類應當找出人、自然、社會經濟發展的平衡狀態,彼此和諧共生共存。

而TVBS信望愛基金會結合媒體傳播力量,針對社會各面向不同的公益缺口與需求,以多元角度切入,喚醒大眾重視,解決社會問題。尤其以「生態文明」為主軸,結合丹麥公視新聞總監哈格洛普所提倡的「建設性新聞學」,除了對於整體事件脈絡的真實完整陳述外,更重要的是必須分析其核心問題,找尋合適的解決方案,對未來的重大決策提供啟發式觀點。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鼓勵大量正面價值報導,促進新聞交流,並藉以推動與串聯全球華文媒體共同重視、報導「生態文明」、「永續發展」相關議題,擴大媒體效應與影響力。

 

林如森強調,此次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人類面對空前大危機,透過「生態文明」結合「建設性新聞學」的理念,呼籲全人類要善待環境、友善大地, 非常重要;在課堂上看到許多台大同學仍會用手機閱讀兩千字以上深度報導,也證明了下一代是寶貴的可塑之才!

 

林如森發現,許多年輕人仍會用手機閱讀兩千字以上深度報導。

 

演講精彩豐富,獲同學熱烈迴響。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mbined with "constructive news" to find a solution for the sick planet

TVBS Trust, Hope, Love and Sustainability Foundation actively advocates for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and "constructive journalism," with the purpose of promoting cultural and social welfare,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journalism and reporting, and promoting sustainable life and development. The "Chinese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Award" expands media influence with constructive news methods.
 
The Global Chinese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Award has entered its fourth edition this year. There were 6 award-winning works in the previous thre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wards. (Photo courtesy / TVBS Trust Hope Love and Sustainability Foundation)
 
The "Ecology Communication Topics" course of the Department of Bioindustry Communic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was held on March 30 by the instructor Lin Rusen and the foundation’s chief executive Ruan Shuxiang to give a lecture in the classroom. She introduced the steps from identifying fake news to finding solutions, to cultivate students' media literacy ability. She said that in the digital age, false information is flowing everywhere, so how can we identify and prevent fake news? Ruan Shuxiang proposed “Constructive News” as a solution to help students not be defeated by fake news in the era of information explosion. The content of the wonderful speech received a warm response.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