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臺大實驗林結合鹿谷在地特色打造有機烏龍茶 再創凍頂茶鄉傳奇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自2014年起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等單位計畫經費補助,開始進行有機茶園的建立及推廣,其栽培的茶葉榮獲多項國內外有機農產品認證,而實驗林也與南投縣鹿谷在地知名製茶師攜手,傳統工藝結合現代技術製作出特色凍頂烏龍茶,並獲選第二屆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鑑定比賽銅蛙選獎。

台大實驗林的凍頂烏龍茶獲選第二屆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鑑定比賽銅蛙選獎。

 

        近年來食品安全衛生及自然保育意識抬頭,施用有機肥料、非農藥防治病蟲害等有機耕種方式逐漸盛行,但目前有機茶園經營,必須經過多年投入才能獲利,而病蟲害、單位面積產量過低、生產成本過高等問題均是目前面臨的挑戰,如何藉由完善檢驗或認證制度,使有機茶產品和其他茶產品有所區隔,以提高產業價值與獲利極為重要。

        臺大實驗林自2014年起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等單位計畫經費補助開始進行有機茶園之建立及推廣,在計畫執行期間觀察並紀錄茶園生態之保育成效,希望培養出品質最高的有機茶,同時維護茶園及周邊的野生動物生存權,讓農業與野生動物共存。

        實驗林指出,計畫期間可發現茶園中蜘蛛、螳螂、蜜蜂、蜻蜓等益蟲數量變多了,也出現螢火蟲在茶園中飛舞;附近森林中的鳥類偶爾也飛至茶園捕食昆蟲,使有機茶園成為野生動物們的活動空間,成為農業與自然和諧的典範。

        此外,實驗林從茶樹的栽植、管理、採摘、製作、包裝、品牌及行銷,以一條龍的方式經營生產,嚴格把關每個環節,同時也結合在地的茶農進行產學合作及策略聯盟,以「母雞帶小雞」方式朝有機茶園認證前進。

        實驗林表示,在各界協助下,實驗林的有機茶園不僅在2018年取得國內有機農產品認證,也於2020年取得歐盟最具權威性的「ECOCERT 國際生態認證中心」證書,以及美國農業部有機產品驗證(USDA),不但能讓國人安心品茗、喝出健康,並能兼顧自然保育及推廣在地產業,符合實驗林推行茶園有機栽培的終極目標,落實台大善盡大學社會之責任。

有機茶園兼顧自然保育及推廣在地產業,符合實驗林推行茶園有機栽培的終極目標。

 

        為讓民眾認識臺灣茶的優點,實驗林特別與鹿谷在地知製茶師攜手,以傳統工藝結合現代技術,共同製作出風味絕佳且獨特的凍頂烏龍茶,並獲選第二屆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鑑定比賽銅蛙選獎。實驗林指出,本次獲選的茶,茶湯呈清澈明亮的深琥珀色,香氣帶熟果香與蜜香味,後韻則帶有特殊之蟲涎味,茶質濃郁不澀,極具特色。

此次獲選的茶,茶湯呈清澈明亮的深琥珀色,香氣帶熟果香與蜜香味,後韻則帶有特殊之蟲涎味,茶質濃郁不澀,極具特色。

 

        實驗林表示,鳳凰有機茶園追求的不僅是高品質的好茶,更追求無毒、無化學肥的優質環境,讓茶園、森林與野生動物共存共榮。

 

NTU Experimental Forest combines the local characteristics of Lugu to make organic Tongding Oolong tea

 
        NTU Experimental Forest has received funding subsidies since 2014, and started to establish and promote organic tea gardens,The tea they grew has won a number of domestic and foreign organic agricultural product certifications; besides, they also worked with well-known local tea makers in Lugu, Nantou County, to make organic Tongding Oolong tea, which won the Bronze Frog Selection Award in National Organic Tea TAGs Appraisal Competition.
 
 
        NTU Experimental Forest observed and recorded the ecological conservation effects of tea gardens, hoping to grow the highest quality organic tea, and at the same time safeguard the right of survival of the surrounding wild animals, so that agriculture and wild animals can coexist.
 
        The tea gardens not only got CAS organic in 2018, but also got certifications of ECOCERT and USDA in 2020.
 
 
 
        In order to let the public know the advantages of Taiwanese tea, the Experimental Forest cooperated with the local tea maker in Lugu, combining traditional crafts with modern technology to make organic Tongding Oolong tea. This kind of tea smells fruity and tastes strong but not astringent.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