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因應後疫期時代來臨 翻轉雲林農業新定位

雲林縣政府與台大生農學院合作舉辦座談會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雲林農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重創稻米、蔬菜、水果、畜產、花卉,甚至休閒農業經濟,並且已改變農業市場供需模式,為因應後疫期時代來臨,雲林縣政府擬定「超前部署」計劃,進行農業轉型改變。因此,於5月26日舉辦《後疫情時代-雲林農業發展的機會與挑戰焦點座談會》,為翻轉雲林農業找出新定位。

 

雲林縣政府舉辦座談會「後疫情時代雲林農業發展的機會與挑戰焦點座談會」,包括台大、虎尾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等專家學者集思廣益,提出建言。(前排右五:縣長張麗善、右四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

 

    這場訂名為「後疫時代-雲林農業發展的機會與挑戰」座談會,邀請臺灣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台灣冷鏈協會、雲林縣農會、雲林物流中心公司等50名專家學者參與,聚焦「農漁畜產銷結構與永續經營」與「跨域加值與國際拓銷」兩大議題,全視角討論疫情過後,對於雲林農業之關鍵影響。

座談會之前主持人及與談人接受媒體聯訪(圖右一: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右二:雲林縣長張麗善、左一:雲林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左二:台大動科學系名譽教授陳保基)。

 

    座談會在位於虎尾鎮的台大雲林分校鋤禾館舉行,由雲林縣政府主辦,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台大農業推廣委會及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協會協辦,與會的產官學者在會中針對主題熱烈討論與發言,為雲林農業找出新定位!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希望藉由意見交流彙整重要共識,作為雲林農業政策推動之基礎。

 

    張麗善表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既是一項危機,同時也是蛻變翻轉的契機,期望藉由此次座談會匯聚各方農業專家學者與產業先進諫言,幫助釐清疫後雲林農業未來走向,為後續的政策和產業推展鋪路。

雲林縣長張麗善(左二)聚精會神聆聽專家學者建言。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疫情期間各國短期限制貿易措施,造成農業市場些許扭曲,除了復甦與振興各項方案外,更需要在生產、加工、物流、農產品保存方面融合整合,花更多心思找出市場需求與改變,雲林農業才能在後疫情時代主動取得先機。

 

    他說,雲林農業產值已連續4年蟬聯全國第一,從農人數約有23萬多人,產項以稻米、落花生、甘蔗、蒜頭、蔬菜、漁畜產為大宗,但所面臨到的不單是疫情衝擊,包括極端氣候變遷、青壯年人口外流、環境汙染等因素,也是當前雲林縣需克服的課題。

 

    臺灣大學生物資暨農學院長盧虎生表示,「疫情雖帶來危機,卻也帶來契機」,疫情過後,人們已無法回復到疫情前的狀態,因此須將焦點著重在提升雲林的農業優勢。他說,雲林的生態環境多元,具有足夠的先天地理優勢,且務農人口近50%,在本身的農業基礎建設,及農業人才培育資源完善的條件下,可再結合智能、綠能、食品安全、生物等科技,打造新樣態的消費模式,推動生態食農教育,為傳統農業加值。

 

    盧虎生表示,農業疫後新常態就是「0接觸、0距離」,只要能趁機創產產銷營運型態,加速恢復輔導措施,以智慧科技讓農業創新升級,就有新機會。

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報告氣候變遷極端氣候,雲林農業如何因應。

 

    台大生傳系副教授王俊豪則提出,雲林可評估設置六級企業化專案辦公室,整合各級企業總能量,以規格化、標準化、數據化、六級產業化等流程,將產業痛點轉化為市場亮點,除振興產業,也整備一套規模化模組,建立自動化產能,整備國際化戰力。台大農業經濟系主任雷立芬也建議農牧綜合經營,將農業廢棄物加值,同時發展農業觀光、生態旅遊,凸顯宣傳雲林良品和其他縣市的差異。

台大生傳系副教授王俊豪則提出,雲林可評估設置六級企業化專案辦公室,整合各級企業總能量,將痛點轉為市場亮點。

 

    台灣冷鏈協會理事長程東和說,後疫情時代,全球全程冷鏈處理的農產品需求量勢必增加,而雲林目前尚未有冷鏈物流中心,因此他建議可建立冷鏈生態物流系統,及雲林區域性冷鏈共享系統與品質管理平台,並架構農產專業經營的行銷平台,讓全球買家了解雲林農產品特色,重新定位雲林農業價值。

台灣冷鏈協會理事長程東和(右)提出跨域加值與國際拓銷之建言。

    程東和認為跨域加值與國際拓銷,必需提升品牌形象和出口競爭力,應多舉辦或參與國際相關活動,架構國際農產品與食材採購接軌行銷平台,建立冷鏈生態物流系統和品質管理平台,提升人才培及認證。

 

    農委會前主任委員也以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名譽教授身份擔任永續漁畜生產管理與經營主談人,提出雲林漁畜永續經營發展的方針。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廖丁川針對強健供銷體系,啓動區域性農業發展循理,提出很寶貴的實務經驗。

 

    此外,豐喜食品公司董事長廖憲平及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協會榮譽理事長鄒箎生,提出如何提升品牌形象與出口競爭力之觀點;鄒箎生也建議縣級農會應轉型為通路導向之農會,與鄉鎮級以生產導向為主的農會,有所區隔。

 

    雲林縣長張麗善在會後作結論時表示,疫情危機也是契機,感謝各方專家學者建言,幫助釐清疫後雲林農業未來走向,為後續的政策和產業推展舖路。

座談會場座無虛席,與會專家學者聚精會神,集思廣益,共同找出「後疫情時代—雲林農業發展的機會與挑戰」。

 In response to the post-epidemic era, the new direction of Yunlin agriculture is discussed. The Yunlin County Government and the College of Bioresources and Agriculture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eld a symposium

 

 

Context:

The coronavirus (Covid-19) epidemic continues to spread, and Yunlin Agriculture is facing an unprecedented crisis, which is severely damaging the markets of rice, vegetables, fruits, livestock, flowers, and even the leisure agricultural economy. It has also changed the supply and demand pattern of the agricultural market. In response to the post-epidemic period, with the advent of the times, the Yunlin County Government has drawn up an "advanced deployment" plan to carry out agricultural transformation and changes. Therefore, the "Post-epidemic Era-Symposium 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Yunlin Agriculture" was held on May 26 to find a new direction for turning Yunlin Agriculture.

The Yunlin County Government held a symposium on "Focus 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Yunlin in the Post-epidemic Era".

 

The symposium was held at the Yunlin Branch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n Huwei Township. It was hosted by the Yunlin County Government and co-organized by the Agricultural Promotion Committee of the College of Bioresources and Agricultu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the Taiwan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ources Management Association. Yunlin County Mayor Chang Li-Shan expressed that she hopes to find an important consensus through the exchange of opinions to serve as the basis for the promotion of Yunlin's agricultural policy.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