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打開校園圍牆重現水圳意象  北市府與台大攜手打造都市水岸綠地

 

        台北市政府11日上午舉行「新生南路三段水圳意象重現暨人行景觀美化工程」成果說明會,市長柯文哲與台大校長管中閔皆出席盛會。管中閔表示,新生南路三段水圳意象重現工程完工後,串連校內外開放綠帶,整體視野開闊明亮,也能夠提供民眾及校內師生深具歷史、生態教育意義的休憩場域。

以水圳意象為主軸的都市親水環境。

 

        新生南路曾經是老台北人口中的「堀川」,隨著農業活動沒落,台北許多埤塘與水圳消逝,北市府從106年起啟動新生南路三段水圳意象重現計畫,工程自109年7月開工,歷經11個月,於110年6月完工,將新生南路三段以嶄新的面貌重新呈現給市民。

        柯文哲表示,這次新生南路三段水圳意象重現工程中,由台大提供校地,與北市府共同合作打開校園圍牆,打造任何人都能平等且安全使用的步行空間,同時創造以水圳為主軸的都會親水環境。將大安森林公園及台大校園兩大綠地,串聯成台北城南更大的開放空間綠地。

台北市長柯文哲。

 

        管中閔則指出台大建校已有93年歷史,校園周遭景致也隨著不同時期而有更迭變化。此次新生南路水圳意象重現工程經過多次校內會議充份討論,同意北市府在台大校門口至綜合體育館新生南路側邊土地範圍,配合林蔭大道重整,營造具水文意象的友善人行空間,一改過去停滿機車與腳踏車的擁擠景觀。

台大校長管中閔。

 

        管中閔說,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提供的新店溪原水,在流經台大校園內瑠公圳段後,連結新生南路水圳,形成一個完整的水系景觀,這是台大所規劃「台大藍帶計畫」的一部分。而這段時間以來,經常可見行人佇足在這段水圳景觀拍照、欣賞、打卡,也可見赤腹松鼠、黑冠麻鷺等台大常見的動物穿梭其中,儼然成為台大的新地標。

        管中閔表示,此次工程是北市府與學校共同合作的成功範例,並感謝柯文哲及台北市政府、工程團隊,以及在設計階段與工程期間,台大農業陳列館、體育室、校園規劃小組合總務處等單位的參與協助。

晚間景觀。

 

        對於這項工程,北市新工處共同管道科科長洪維聰表示,工程共分為三階段,範圍從台大校門口至辛亥路一段,拆除了沿線校園舊有圍牆,並採用綠色永續的方式,將過去校園內的機車及腳踏車停車場改造成供行人使用的開放空間,除了人行道使用透水鋪面外,並新植大量的灌木及地被植物,更採用以往農作水路為意象基礎,打造一條具滯洪功能的景觀水道,以及人本、韌性、永續的綠色廊道。

除了人行道使用透水鋪面外,也新植大量的灌木及地被植物。

晚上也適合散步。

Taipei City Government cooperated with NTU to build an amenity‑oriented environment on Xinsheng South Road
 

 

Ko, Wen-je, Mayor of Taipei.

 

Kuan Chung-ming, President of NTU.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