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誰說生農學院只會種田?從育種到先端智農跨域學習 院長揭秘:我們維持人類生活運作

 

        生農學院到底在學什麼?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日前上網路教育訪談節目「嗨教育」,詳細介紹生農學院的各項專業,破解大眾對生農學院的迷思。他表示,生農學院以「生產、生活、生態」為核心,也規劃許多跨領域課程,只要發揮自身專長、勇於創新,都能發展出亮眼的前景。

盧虎生接受網路節目「嗨教育」專訪,介紹生農學院。

       

        「嗨教育」日前發布影片,由台大醫學院教授、數位學習中心組長姜至剛擔綱主持,專訪盧虎生,深入介紹生農學院各系所。

        生農學院共有14個科系及研究所,包含獸醫學院、農業化學系、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園藝暨景觀學系、食品科技研究所、農藝學系、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生物科技研究所、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昆蟲學系、農業經濟學系及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盧虎生指出,生農學院以「三生」為核心,包括生產、生活、生態,負責食物生產並維持整個大生態環境的運作,讓人的生活品質提升,因此吃的、用的、會動的、不會動的都屬於生農學院的研究範圍。

生農學院的專業領域。

 

        許多人對生農學院的印象就是「種田」,農藝系出身的盧虎生表示,種田只是對農藝的基本認識,品種改良、育種也都是農藝領域的專業,而且從事育種工作前景也非常好,無論國內外都有非常多高薪職位,甚至還能跨領域學習智慧農業。另外,生物統計也是專業之一,許多同學未來也都跨域到醫學院,或者生物試驗、製藥,出路非常廣。

       關於用一句話打破外界對生農學院的刻板印象,盧虎生說,生農學院不是只有種田,「我們關係著整個人類、台灣的、國民的生活幸福發展!」他指出,生農學院的課程規劃採「一條龍式」,例如園藝系會研究鳳梨的育種、運輸、保存,用AI感應器監測鳳梨的品質變化,因此對園藝系學生來說,他們不只是栽培鳳梨,還要懂得鳳梨保存環境的設計。另外,如何讓栽培用的農機智能化、如何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下種植優質鳳梨、鳳梨的生產規劃,這些涉及機械、農業經濟等專業,都是生農學院非常重要的學習議題。

        談到生農學院的創新教學,盧虎生說,因應智能化、數位化潮流,生農學院成立「先端智農實驗室」,各領域的老師和學生都能加入,進行跨域交流。另外還有「動植物農業產業創新教學推動中心」,學生也能夠過中心開設的課程,學到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

        最特別的是,生農學院還開設植物醫學學程,成立植物醫院、培養植物醫生,替不會說話的植物進行診斷,包括將植株帶回實驗室做檢驗,或者在現場利用資料庫,直接進行比對,辨識害蟲種類。

         最後盧虎生也提供高中生建議,他表示,只要對「三生」有興趣的人都適合進入生農領域,在這裡會發現這個領域的豐富性,「不要懼怕,我們找得到工作,也會有不錯的收入!」

 

 

Introduction to College of BioResources and Agriculture, NTU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