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報導
Highlights

疫情緩解爬山風氣盛 台大跨域研究團隊證實冬季高山一日遊具心血管風險

 

        近年來爬山風氣盛,不過海拔高度差異也容易引發身體不適。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與台大醫院醫師、公衛學院教授蘇大成合作,協同實驗林研究員曹崇銘及中研院研究員黃景祥,進行一系列的森林與醫學跨領域研究,發現冬至節氣時,心血管疾病患者若進行高山一日遊,恐有疾病突發風險。

森林旅遊從低海拔到高海拔高山的路線圖。

 

        台大實驗林自2013年起進行「森林環境對健康效益的研究計畫」,這項研究則由蔡明哲、蘇大成領導的研究團隊,耗費一年時間完成。針對高山一日遊的心血管風險,研究團隊進行冬至及夏至兩次不同節氣的實驗,受試者從低海拔(298公尺,21.9℃)的水里木材利用實習工廠搭乘中型巴士,到達高海拔(2729公尺,9.5℃)的鹿林山莊,歷時約兩小時。

        研究結果發現,冬至節氣時,受試者的心血管狀態變化極為明顯,收縮血壓可以上升20亳米汞柱,心臟的輸出量(即心臟的負擔)可以增加30%,手指血氧濃度則可以從98%下降到81%。也就是說,2400公尺差異的海拔改變,竟能對心血管造成上述強烈的影響。因此,有心血管疾病或三高未得到良好控制的患者,如果參加高山一日遊,海拔差異對心血管所帶來的突然負擔,很可能引發疾病突發風險。

冬季高山一日遊的心血管風險。

        研究團隊表示,從低海拔快速上升至高海拔,面對的是一種快速缺氧環境。人類心血管系統應對缺氧的方式,就是增加心跳、增加心臟的輸出量來應變,而更高的心搏量會造成血壓上升。此外,冬天風險之所以比較大,主要是環境溫度比較低,和人體溫度的梯度更大,所以體溫散失很快,會造成血管收縮、血管阻力更大,因此心臟必須用更大的力量,來應對環境溫度所造成的血管效應,使心臟血管的負擔加重。

        不過研究也指出,受試者在2500多公尺的塔塔加休息兩個小時,發生急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可以降低。

        為適應高海拔的寒冷及缺氧的環境,人體需要更多的熱量及維生素,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水分,也需要有補氣補血的食物,以及幫助消化的食物,才能應付高寒缺氧的環境。此研究對於高山症的預防提供相當重要的實證醫學資料,對於喜好登山者,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三高及氣喘等高風險疾病的患者,更具高度參考價值。

        此研究已於2021年9月刊登於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研究全文:https://dx.doi.org/10.3390%2Fijerph18189472

 

Seasonal Effects of High-Altitude Forest Travel on Cardiovascular Function: An Overlooked Cardiovascular Risk of Forest Activity

 

https://dx.doi.org/10.3390%2Fijerph18189472

回上頁